自律神經失調的定義

顧明思義,自律神經失調就是自律神經系統病變,系統內部失去平衡。由於精神方面的因素引起了某種程度的身體疾患,常與壓力過大有關,又稱為壓力癥、管理癥。當自律神經承受來自外界壓力時,交感和副交感神經就會失去平衡,必須從間腦釋放大量的腦內荷爾蒙,來修復淩亂的自律神經。

長期的壓力很容易會造成自律神經失調,不過形成的病因還有很多,像平時吃的東西、睡覺的效果、我們的基因等,只要傳達到自律神經的中樞,就會在交感神經系統與副交感神經系統的相互作用下,引發功能性的病變。

自律神經失調的癥狀

自律神經如果失調的話,可能會引起多種現在普遍的病。去甲腎上腺素,是一種能讓交感神經反應的神經傳遞物質,交感神經只要異常緊張的話,甚至會導致心臟病、高血壓等。乙醯膽鹼,是一種能讓副交感神經反應的神經傳遞物質,副交感神經異常緊張的話,會導致氣管的收縮,消化液分泌過多。

其實我們的全身上下都有自律神經。如果被打亂的話,像心臟、腸、血管等器官都是受其影響的,它們的活動,也會變化多端,出現各種各樣的癥狀。小到發熱、焦慮、變胖、手腳冰涼、緊張,大到心悸、陽萎、呼吸困難、鼻炎、脫髮、腹痛等,幾乎全身都會受到一定的影響。

尤其像是業務、設計、工程、教師、作業員等類型的職業,自律神經失調的狀況最為明顯

自律神經失調容易對身體產生各種不同的危害。對於有慢性疼痛的人來說,嚴重性更是不言可喻。

根據統計有三分之二的慢性疼痛患者同時會有自律神經失調的困擾。因為疼痛而睡不好,因為睡不好而更疼痛,形成一個永無止境的惡性循環,很容易被大家所忽視。

這類慢性疼痛患者,如果長時間自律神經失調,更會為身體帶來多種危害更是不容小覷,例如:

1、引起健忘:自律神經引起的失眠便有常見健忘,這是由於失眠使腦功能活動受到影響所致。並且,失眠患者的注意力不能集中,更容易健忘。

2、引起衰老:現代研究證明,人的皮膚健美與其睡眠狀態密切相關。失眠患者神情黯然,眼圈黑暈,臉色晦暗,面頰有色斑,皮膚鬆弛皺褶。

3、引起肥胖:一般人以為睡眠好的人容易發胖,但研究結果恰好相反,每晚多睡一小時有助減肥,而長期睡眠不足者變胖的機會大大增加。

4、還會引發其他疾病:臨床資料表明,失眠引起的危害中最為嚴重的就是導致多種疾病的患病風險上升,如心臟病、高血壓、老年癡呆、更年期綜合癥以及抑鬱、焦慮障礙等。

失眠癥狀已經是現代人必須重視的問題,若長時間出現這種情況,後果不堪設想。

底下是長期失眠所引起的癥狀,如果符合下列5點以上,就需要立即求醫尋求解決方式

門診中最常觀察到的癥狀如下:

對睡眠品質不滿意
.上床後翻來覆去睡不著,往往需要躺30分鐘甚至更久才能入睡;
.夜裡醒來好幾次,多在2次以上,醒來之後很難再入睡;
.早上醒得早,比正常起床時間早醒30分鐘以上;
.總睡眠時間不足6.5小時;
.睡眠品質下降,醒來仍然感到困倦,感覺體力沒有恢復。

白天正常活動受到影響
.白天精神狀態不佳,感到困倦、疲勞,想睡覺;
.工作和學習時,難以集中精力,犯錯次數增加,記憶力下降;
.情緒上,感到緊張、不安、出現情緒低落或容易煩躁、發怒;
.社交、家務、職業或學習受影響等。

而失眠與睡眠障礙治療真的不難!

中醫也能治療失眠等相關睡眠障礙癥狀,運用「針灸把脈」與「廣仁鎮心湯」,讓您減少甚至停用安眠藥與抗憂鬱西藥…恢復該有的身心平衡。

廣仁堂與達仁堂運用傳統中藥來調理過度緊繃、亢奮的情緒,依據中醫藥的學理來調理體質;另外運用「鎮心湯」,多管其下,改變您的體質,調理平衡

不是單純以藥物來壓制癥狀;經過一系列的療程,很多患者就慢慢減少甚至停止安眠藥、抗憂鬱藥物等西藥的長期依賴,回歸到身體原始的平衡統合狀態,這就是身體原始自然和諧的狀態。

透過我們診治改善失眠狀況的患者都可以漸漸找回正常的睡眠品質,使用正確的方式將幫助您擺脫失眠的痛苦!

ER115ERFEF15廣仁堂達仁堂

趙智源/作                我是個自由人,相對自由,不是絕對自由,至少眼前這四十天假期我是自由的。年近三十尚未談婚論嫁讓我的左腳加右腳的前腳掌一齊邁進了剩女的門檻。我不白不富不美,經過了那么三幾十次的相親約會后,我對婚姻這東西有點失望甚至絕望。親朋好友加同事同學看我的眼神越來越犀利,老天,誰是拯救我于水火之中的高富帥呢?      假期的日子讓我有點興奮,興奮的結果就是顛倒黑白。白天我大多用于冬眠,宅在家里,除了適量的進食進水之外我基本呈臥倒狀態。晚上我則像一個沖鋒陷陣的戰士,手握鼠標槍在網絡里縱橫捭闔。網絡的世界總比現實有趣,在這里我撕去兔子的偽裝,搖身變作一只刺猬,嬉笑怒罵,冷眼笑看網上花開花落,云卷云舒。      王一是我的死黨同學加網絡好友,不知道跟我至今未嫁有沒有關系,這家伙至今未娶,每天陰魂不散地在我身邊游蕩。早在我對現實生活逐漸失望,決定邁進火熱的網絡生活之始,這家伙就惡狠狠地恐嚇我“網絡勿入”。網絡是老虎嗎?憑啥你入得我入不得?明知山有虎還偏向虎山行呢,何況一個看的見摸不著的虛擬網絡。申請四次之后,得到了一個我自認為還不錯的q號,得號之后我第一時間把王一加為好友。       王一發過一串痛不欲生的大哭表情說:“賊船啊賊船,你咋就上來了,哪天你讓人賣了還得幫人數錢!”我回一串撇嘴加翻白眼的表情說:“我智商有那么低嘛!”“這個可以有。”王一的回復后面跟了一串陰險的壞笑。      王一是我的初中同學加師范同學,六年同窗讓我們之間建立了深不可測、堅如磐石的友情。早在中學時代,我對王一那就是兩個字,厭惡;三個字,很厭惡;四個字,非常厭惡。厭惡的源頭有二:一是老師為了照顧他這個學習紀律雙差生,愣是把他的座位安在我這個雙優生旁邊。他和我做同桌沒干別的,整天就抄我作業了。用他的話說,他把全班同學的作業抄了一個來回,就我的最好,書寫工整正確率又高。直到有一天,王一同學正在熱火朝天地抄我的作業時被扒在門縫偷窺的班主任逮了個正著。他挨批不說,我也受了連坐,班主任把已經給到我手里的入團申請表收了回去,毀滅了我少年時迫切要求進步的希望。就因為這次抄作業事件,這團我在初中時代愣是沒入成,想起這事我的牙現在都有點癢癢。            我對王一極度厭惡的第二個原因是,這家伙當時不知從哪兒得到了我找班主任強烈要求換座位的消息,可憐我這個苦命孩子為自己爭取點權利未果不說,還招來了王一的打擊報復。王一報復我的方式就是從學校后身的大野地里逮了一只超級大的馬蜂,然后用一根細線繩拴住馬蜂的腿,就像現在滿大街人遛狗一樣,在我的課桌上溜馬蜂。虧他為了我這么個小女子下這么大功夫,想想那馬蜂也太慫了點,咋就讓他抓住了呢,咋不逮個機會給他來一針呢!總之,王一每天就那么在我課桌上溜馬蜂,班主任的課他不溜,專找副課溜,越溜越得心應手,越溜越喜氣洋洋。我心里那個恨啊,可再恨我也只能按兵不動,班主任肯定是不能依靠了,靠天靠地靠父母不算是好漢,事到臨頭我也只能靠自己了。我想把那只馬蜂揪過來扔出窗外,可我沒王一勁大。我想拿把小刀趁王一不注意把那馬蜂宰了,可我下不去手。沒辦法,我只能每天一邊聽老師講課,一邊用眼角的余光欣賞馬蜂在我課桌上散步。事情的轉機出現在王一溜馬蜂整整一星期之后。一天早上,我意外地發現王一沒有帶他的好伙伴馬蜂進課堂,而且一上午上課時都正襟危坐跟個人兒似的。我繃不住問他:“您老那只形影不離的馬蜂哪兒去了?"王一嘆口氣說:“抓到這只馬蜂以后,我滿心希望你能像我一樣和它做朋友,可一個星期了,你愣是正眼都不瞧它一下,真不給我長臉,我一生氣把它打入冷宮了。”      一笑泯恩仇,溜馬蜂事件之后,我和王一的關系發生了微妙的變化,貌似我善解人意了,貌似他憐香惜玉了。遇見個下雨刮風的惡劣天氣,他還非要目送我回家,嚇得我東躲西藏,只能曲徑通幽,直怕讓我爸媽看見。      初三一年在我的人格魅力感召下,王一著實好好讀了幾天書,作業也不抄了改問了。最讓我大跌眼鏡的是,畢業時王一憑著一向優異的體育成績加逐步提高的文化課成績,居然和我考進了同一家師范學校。唯一不同的是我進的是普班,他進的是體班。多年以后,王一握著我的手說:“是你改變了我的人生啊!”后面他還跟了一句“你不能改一半就把我放這啊!”      必勝客里,王一坐在我對面,聽我講述上網以來遇到的奇聞軼事,對我講的這些,王一一概嗤之以鼻,一副曾經滄海難為水的樣子。用他的話說,他那是見過大山大水的人。現實中的大山大水我知道啥模樣,這網絡里的大山大水我還真摸不著門。            白天睡睡覺,晚上偷偷菜聊聊天寫寫日志,一個假期就在我網絡生活的愜意中溜走了。上班之后晚上沒那么多時間趴網了,我學會了潛水。假期里為了方便偷菜,我來者不拒,前前后后一共加了二百多個網友。對這二百多個網友除了那個別不著調的,我基本不分親后,常常打開N個窗口同時和N個人聊天。一個假期聊下來,我覺得我的打字速度應聘個文秘應該沒問題了。開學之后,我可沒精力這么聊了,經過篩選我把網友A、B、C、D列為重點聊天對象,其他的能不回就不回讓他們自生自滅吧,阿彌陀佛!王一也是被我滅掉的網眾之一。幾次三番在網上呼我沒有回復之后,王一給我發了一條短信,內容如下:兔子一只,不慎走失,有知其下落者,與我聯系,必有重謝!兔子是我上學時的外號,因我的門牙有些前突酷似兔子而得名,這么多年王一一直叫我兔子。趕緊打過電話去,滿心歡喜地問王一:“兔子我幫你找到了,有啥獎勵啊?”“獎勵?還獎勵?我不揍你就是對得起你,說,你個小兔崽子這些天躲哪兒去了?”電話那邊王一惡狠狠地說,我仿佛看到了他猙獰的面孔,溫和的人兇惡起來貌似比兇惡的人兇惡起來還兇惡,我手一哆嗦,掛掉了電話。       放下電話,我狠狠地傻坐了一會兒,一邊傻坐我一邊反思了一下這些年來我對王一犯下的罪過。這么多年了,王一一直不離不棄不拋棄不放棄地陪我走過了少女時代、青年時代、大齡青年時代,現在又昂首挺胸地陪我一起進入剩女時代,沒有功勞也有苦勞,要說心里沒一點感動那是假的。王一曾經很多次半真半假地和我談婚論嫁,他的論調前后永遠高度一致,那就是,他未娶我未嫁,我們倆這么多年都在一起了,以后就繼續湊在一起繼續并肩戰斗吧!我不聽他這話還好,一聽見我就煩。湊在一起?什么話嘛,結婚是湊在一起的事嗎?怎么聽著跟湊數似的。說實話,對王一我什么感情都有,就是沒有愛情,每次見到他就跟自己照鏡子似的,熟悉的不得了。可是,現在為了網絡里的A、B、C、D,我就冷落了老同學王一也確實是我的不對,這是典型的重色輕友啊!不行,我得找王一賠罪去,夫妻做不成,丟了這個朋友我可是千千萬萬的舍不得。(未完待續) +10我喜歡

文/余阿記 張繼磊是我的大學校友,現在是一名奮戰在脫貧攻堅第一線的90后干部。和繼磊認識純屬偶然,當初我們大學校友群里總共一百多人。由于我平日里有寫作的愛好,經常也會在群里分享一些自己的文章,所以大家對我都比較熟。有一天和繼磊互加好友,他很尊敬地稱呼我為學長,這是因為我們學校在我的那一屆是第一次在陜西招生,所以年齡比群里其他人都大。經過互相介紹,我才知道我的這位學弟只有28歲,一畢業就回到他們老家安康漢陰縣。從事了一段時間教育工作后便主動請纓,下鄉到一個偏遠,名叫芹菜溝的山村里擔任駐村第一書記,投身于脫貧攻堅工作。這個地方,正屬于國家指定的秦巴山區集中連片深度貧困區,扶貧脫困的任務非常艱巨,而繼磊在這個地方工作已經兩年了。   在之后的多次交談中,聊的最多的就是他的工作。從摸底貧困戶人數,為貧困戶申請補助貸款,到建檔立卡,為村民在山坡上培育經濟作物,幫助無子女親屬的貧困戶辦理低保,整理各種扶貧資料等等,任務很繁重,每天的工作幾乎跟打仗一樣。時常會給我講一些扶貧道路上的故事,酸甜苦辣的都有。尤其是剛來那會兒,由于年齡小,缺乏實際經驗,工作曾一度無法展開,很受挫折,當然現在都已經輕車熟路了。有時候聽他說起工作,感覺他不是在訪貧入戶,就是在訪貧入戶的路上,要么就是在田間地頭忙活著。雖然一直未曾見面,但初步印象感覺繼磊是一個很熱情,有愛心又特別能吃苦的人。漸漸地我也有了想親自去他那里實地看看的好奇和欲望。把這個想法告訴他時,他當即表示歡迎,并愿意帶我到他們村子里外多看看。   今年八月份,我乘車前往繼磊工作的地方。去之前說了我的幾個原則。一是不影響他的正常工作,平時什么樣子去后也一樣。二是凡是可以公開的有關扶貧幫困的各種資料,希望我也可以翻閱。三是走訪貧困戶時我可以私下與他們交流。這些繼磊也欣然同意,他明白我的用意,自然都心照不宣。   大巴車從西安出發到漢陰縣,穿越大秦嶺山脈整整走了四個小時,到車站時繼磊早已等候在那里。看到他的第一眼,還真有點吃驚,眼前這位年輕的學弟,戴著一副黑框眼鏡,皮膚黑黝黝,一看就是長期戶外風吹日曬的結果,講著一口略帶陜南口音的普通話,始終很熱情隨和。去村子時我們一路上談笑風生。畢竟微信里聊了較長時間,彼此見面也沒多少陌生感。當車行駛到山路上時,幾乎變成螺旋式上升狀態,青山綠樹的風景倒也不錯。路面雖已全部硬化但卻比較窄,而且邊上沒有護欄。走到一邊靠著山體,另一邊就是幾十米深的各種溝溝坎坎的地方,不免讓人心生畏懼。尤其是路過一個較大的水庫時,幾乎把人能嚇出心臟病。不用說,光看交通狀況就明白這里的貧困程度有多深。   大約四十分鐘后到了目的地——芹菜溝村村委會和黨支部。這里是原來廢棄的小學堂改造后的幾排辦公用房,墻上的大標語非常醒目:立下愚公移山志,打贏脫貧攻堅戰。包括村支書在內的幾位工作人員很熱情地歡迎我,并囑咐繼磊帶我到村里各處看看,然后又進入了工作狀態。而我也迫不及待地想出去轉轉。     跟著繼磊走進村子,一下子把我對村莊的傳統印象徹底顛覆了。在關中平原生活了近四十年,我一直認為村莊就是《白鹿原》里幾十戶幾百戶人家聚集在一起的大村子,而芹菜溝村的上百戶人家,零零散散,高高低低分布在約六平方公里的山區里。大部分都是貧困戶,有的甚至是赤貧戶。走訪完一戶人家,去另一家步行得十幾分鐘甚至更長。全村共八個組,村里都是上了年紀的老人,五六十歲七八十歲的都有,幾乎看不到年輕人。冬季這里寒冷,夏季又非常炎熱,而繼磊和其他村干部,幾年來一直在為這個地方的脫貧攻堅事業奔波著,奮斗著。   具體說到一些貧困戶,繼磊告訴我,有的貧困人員無依無靠,年齡又大,沒有勞動能力,完全依靠國家扶貧兜底保障政策生活。而有時候也會出現一些突發狀況。他說了四組一個散養五保戶徐大爺的事情。有天晚上他的老伴兒突然摔了一跤后昏迷不醒,驚慌失措中給他打電話,而此時他剛忙完一周的工作回到家,身心都很累。聽到消息后先聯系鎮衛生院趕緊派人先過去緊急處理。然后不顧家人勸阻,一個人騎著電動車摸黑沿山路往徐大爺家趕,到了之后又叫車把他的老伴兒往漢陰縣醫院送,還好不是很嚴重。辦完住院手續已經是凌晨兩點了。類似的情況不止一兩次。交談中,感覺他把八個組的情況了解的非常詳細,包括幾十個貧困戶的醫保報銷比例,誰家娃在哪里上學或上班,親戚都有什么人,家里養了多少雞牛羊,需要跟進什么指導,甚至哪些人定期要去醫院做檢查,幾乎都爛熟于胸。讓他最揪心的就是陰雨天。由于這里地質條件特殊,而有些村民不愿意離開原來的老屋搬到新蓋的安置房去住,他們只能幫忙把老房子給加固一下。一旦雨量過大,就會有山體滑坡房屋坍塌的巨大隱患。確實,類似的災難時常會出現在一些新聞報道中。因此,他們必須為此做好各種預案。   在芹菜溝村的幾天里,我與一些貧困戶也有幾次交談。除了問他們的一些生活情況,也問到他們對繼磊的評價。意外的是,他們稱呼繼磊居然都一口一個張書記,然后就是滔滔不絕的夸贊。真沒想到我的這位學弟工作如此認真,責任心和耐心這么強,和村民的關系這么深厚。由于我聽不懂當地的方言,村民的很多話都沒聽明白,但從他們說起繼磊時那會心的笑容,時不時地伸出大拇指,終于體會到那句耳熟能詳的話:金杯銀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   繼磊大學時就入了黨,學習成績優秀。按照共產黨員的標準,稱得上是一名合格的基層黨員干部。我問他有沒有過后悔的時候,他坦言剛開始時確實動搖過,主要還是因為任務太繁重,挑戰比預想的要大。光是建檔立卡摸底貧困戶信息就要不斷地調查核實,來回奔波好多趟,因為必須確保情況真實。當然他都堅持了下來,早已適應和習慣了。說起最高興的事情,就是得到村委會所有人的支持肯定和村民的愛戴。他還告訴我,按照國家“兩不愁,三保障”的標準要求,2018年初芹菜溝村整體上已經實現了高質量的脫貧,進入提升鞏固階段。脫貧攻堅是一項艱巨而偉大的工程,全國都在為此努力,以確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目標如期實現。后來我又問他,如果有一天組織上突然給他有新的任務要去別的地方,還愿不愿意離開?他回答倒也干脆:那當然要服從組織的決定啊,這說明自己的工作得到了認可。芹菜溝村這個地方,換成別人的話,不一定就做得比我差。聽了這話,我是既感慨又有些感動,想起習近平總書記曾說過的一句話: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   很多外國領導人和經濟學家對中國在脫貧攻堅中取得舉世矚目的成就贊嘆不已,但他們或許不清楚,這背后是無數像繼磊這樣的人無私奉獻,抱著不負蒼生,無悔年華的信念,付出了難以想象的努力和汗水才得以實現。   返回西安時,上車前繼磊特意買了當地的手工紅薯粉條和炕炕饃送我,當然是用自己的錢買的。我除了感激,只希望他能在工作中保重身體健康。其實,這也是對所有依然奮戰在脫貧攻堅道路上的人們想說的話。   作者簡介:余阿記  , 陜西省散文學會會員 +10我喜歡

浮生 · 許志芳   任曉雯     編按:任曉雯有著令人瞠目的辛辣筆力,文辭鞭辟,直如老吏斷案。不動聲色的敘述中,一個個被命運摔打的人躍然紙上。雖遭時代無情淘洗,卻在小說中面目鮮活。感謝任曉雯,寥寥兩三千字,為這些浮沉顛沛的上海人,刻下曾經活過的墓志銘。     兒子張援朝結婚后,王阿妹鮮少登門。最后一趟去,是孫子張奇十歲生日,兒媳許志芳再三邀約。王阿妹入暮方至,用拳頭砸門。張奇聞聲拎來拖鞋。他比奶奶高了,面廓也抽長起來。許志芳迎出門,“姆媽來啦。”王阿妹不換鞋,徑直坐去床沿上,慪氣似地東張西望。 張援朝給母親倒水。王阿妹道:“這是女人家做的事體。”許志芳捧來桃酥。王阿妹道:“忒甜,膩牙齒。”許志芳展示張奇的美術作業,又打開五斗櫥抽屜,道:“奇奇最乖巧了,衣裳疊得整整齊齊,不用大人教。”王阿妹乜斜了眼。許志芳訕訕起來。 捱到晚飯時分。王阿妹不動筷,余人便不動。王阿妹嘗一口青菜炒肉絲,“本地人燒菜,像是鹽缽斗翻脫,”搛一筷咸菜炒小毛魚,“窮人家才天天吃咸菜。”許志芳說:“姆媽嘗嘗肉圓,放了地栗和薺菜。”王阿妹嚼幾口,蹙起眉頭,欲說一嘴,終于沒說。 許志芳曉得,婆婆在外頭抱怨:張援朝討了個蹺腳媳婦,生了個戇大兒子。許志芳覺得,張奇不聰明罷了。他在社區特殊教育學校‎。同學有耳朵不好的,有腦子不好的,多半腦子不好。張奇比起來,算是聰明的。還當了勞動委員。他擅長揩玻璃,濕毛巾一遍,干報紙一遍。還擅長剝毛豆,一掐一擰,豆子滴溜溜出來。 許志芳走路貼牢墻壁,短腿緩慢落地,長腿奮力撥起。有人等她,就揮手,“你們走,別管我。”想快,快不起來,憋紅了臉。她是南匯人,老三屆。當過紅衛兵,寫過大字報,批過語文老師。一日武斗,被同學用自來水管誤擊,跌落領操臺。骨折愈合后,查出短縮畸形,未得治療。她在機床模型廠待了整十年。參加高考,進了交大機械動力專業。 許志芳不擅理工,一學期瘦八斤,大把落頭發,頂心隱有斑禿。班長張援朝輔導她。翌年結了婚。許志芳畢業后,進內燃機械廠。張援朝說,兒子智力出問題,皆因孕婦許志芳工作忒賣力,“當初我也是看中你勤奮認真。但凡事有度,生活不是打仗。”許志芳道:“講話要有科學根據,保不準是你遺傳不好呢。” 張奇九歲時,廠里福利分房,漏了許志芳。她跑到工會主席辦公室靜坐。別人問她,就落淚,“我把性命都賣給單位了,害得老公也不睬我。”或提醒:“工作忒用力道,領導未必歡喜的。”許志芳不復言語。月馀,從老同學口中打探到,有個專利商標事務所,效益好,正招人。趕忙備考,一考即中。 許志芳辦完辭職手續,在內燃機廠傳達室門前,逮人寒暄作別。車間同事議論,“許志芳立在廠門口,立了半半六十日。”“做給大家看唄。”“她特地跟我講,身上絨線衫新買的,牌子是真維斯。”“還燙頭發了,怪里怪氣,像只蓬頭癡子。”“她一直怪里怪氣。”“哦呦呦,還穿了踏腳褲。”“一腳長,一腳短,哪能踏腳。”眾人嘩笑。 逾數年,許志芳考取專利代理人資格,還自學日語。當了骨干,繼而升為所長助理。又幾年,事務所改制。她得了分紅,每年進賬六十余萬。把錢從家庭賬戶取出,存于自己名下。買個保險柜,鎖了存折,無人時反復數點。 張援朝大哥患了前列腺癌,小妹的兒子要出國留學。許志芳拒絕借錢:“張建國不是罵我鄉下人嗎。”張援朝道:“他一直嘴巴臭,也不是針對你。再講了,小妹待你總不錯。”許志芳道:“她表面客氣,背地里不曉得講啥。你看她對張建國意見大吧,當面比啥人都親熱。” 大年夜聚餐,許志芳被推為上座,挨著王阿妹。她不停繞過王阿妹,給兒子搛菜。腕間的老坑翡翠鐲子,來回撞擊碗盞。 張援朝道:“你今朝沒跟姆媽講過一句閑話。” 許志芳道:“講啥呢,有啥好講。” “你老早子拼命討好她,是為了她幾只私房銅鈿吧。現在面孔一翻,飛起來了。” 許志芳目光繞了圓臺面轉。一時煞靜。她道:“是啊,我有鈔票了,翅膀硬了。” 開春,王阿妹肺癌過世。許志芳在靜安河濱花園購了房,置一套小葉紫檀中式家具。張援朝與她分居。她閑來無事,學電腦和法語。時或推窗觀景。蘇州河伏在窗底。水色微皺,波光流離,云影子一團團掃過。許志芳有了君臨天下之感。她想做婆婆了。 許志芳幫兒子相親,相了七八個。信息錄入電腦,逐次比照。有個彭曉悅,以為是所長親戚。見過三趟,發現是所長鄰居的遠房侄女。張奇不肯分手。許志芳道:“上海小姑娘介許多,尋個外地人做啥。”僵持數月,她屈服了,“沒辦法,兒子就喜歡漂亮女人。” 許志芳開始盼孫子。白白里盼了兩年。她迫他們看醫生,看過幾遍。又問兒子,和老婆多久“那個”一次。張奇瞇瞇笑,不言語。許志芳夜半躡足去主臥,推一道門縫,張望良久,被彭曉悅發現。許志芳道:“兒子不懂事體,當娘的關心關心。” 至年關,彭曉悅公司聚餐,晚歸。許志芳打電話給前臺,又摸到飯店,鬧一場。回了家,將兒媳的大衣、套裝、小禮服往窗外扔,“穿得像只狐貍精,一天到夜出去尋花頭,”又道,“以為我不心痛啊,都是我家鈔票買的,件件牌子貨。” 一日甫曉,彭曉悅出門上班,再沒回來。帶走了身份證和本科畢業證。許志芳去她單位,發現已辭職。欲尋當初的介紹人,怕失了面子。亂過幾日,到派出所做筆錄。大蓋帽笑道:“不會有啥危險的,多半是跟野男人跑了。”許志芳道:“我們戶口給她,鈔票給她,樣樣物什都給她。啥人會這樣寵牢她。她到辰光懊悔了,不要來求我,”又道,“我兒子要啥有啥,年輕小姑娘隨便挑。” 許志芳復又張羅相親。對介紹人道:“分居兩年就離婚了,現在篤篤定定先挑起來。”張奇不肯見人,追了問:“悅悅呢,悅悅哪里去了。”她答:“死掉了。”如是幾次,動起怒來,“張奇,你就是只戇大,你曉得吧。啥也不會做,只會惹事體。跟你講了別要外地女人的。不是看中你娘有鈔票,啥人眼烏珠瞎掉嫁給你。”張奇癟了嘴,鼻頭微紅。她語氣軟下來,“一個個都拎不清,傷透我的心。” 夜半,許志芳在客廳儲物柜里找安眠藥,聽得電話響。她啊呦捂胸,接了。那廂道:“蹺腳老太婆,受夠你了,去死吧,哈哈哈……”許志芳掛斷,意識到是彭曉悅。仿佛醉了酒,又似瘋癲了。許志芳對牢話筒回罵:“你才去死,鄉下人,小拉三,白眼狼。”一串忙音回應她。 許志芳罵一晌,摜了電話,癱在真皮沙發里。沙發闊大,無邊無際。棗紅的紫檀木茶幾,擺了花瓶、瓷杯、雜志、牙簽罐、遙控器、餐巾紙盒。一方水晶相框立出來。張奇在框內微笑,露一線門牙,看著像個正常人。白襯衫,黑領結。頭發上過油,梳向一邊,貼伏住頭皮,襯得頰頤碩大。那是他的結婚照,身邊人被裁掉了,替上一張七寸黑白相片。相片里是三十來歲的許志芳,直短發,順風耳。尼龍圍巾層層疊疊,宛如花萼襯花朵,襯托她的面龐。她一腿立直,一腿微彎,似要往前邁步。鼓胸捏拳的氣勢,仿佛生活中的一切,統統難不倒她。   +10我喜歡


雲林廣泛性焦慮症自律神經失調治療彰化抑鬱症有效治療方式
溪湖耳鳴治療推薦醫師 埔里腸躁症平價好的醫師 雲林強迫症有效治療方式彰化心悸恐慌中醫治療 員林憂鬱症推薦中醫 南投耳鳴有效治療方式南投膀胱過動症平價好的醫師 和美憂鬱症治療推薦醫師 雲林胃食道逆流自律神經失調治療溪湖頭麻手麻腳麻推薦門診 埔里胸痛自律神經失調檢測 埔里胃脹胃痛中醫門診彰化陽痿早洩自律神經失調治療 雲林胃脹胃痛治療藥物 彰化易喘中醫治療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y4ewsf7v 的頭像
    y4ewsf7v

    賴靜怡焦點購物新聞

    y4ewsf7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